孙吧 关注:12,085贴子:128,712

山东威海孙氏家谱

只看楼主收藏回复

家谱前言:本氏修谱序说,尊敬祖先就要立宗祠,立宗祠就必须要聚集族人。懂得做人的道理必须以亲睦族人为重。而修族谱则把远近的族人都联络起来,崇尚亲亲睦邻的纯正风气。本氏家族,源远流长,根深叶茂。本人现在就本家族人,先后记载使百世以后的子孙继承下去,源清流洁,这就是我的目的。 
辈份表:忠厚永承世业诗书克振家声 
家谱后记:本人在建立家谱的过程中资料难得,时间和精力也有限,如果有不周密详审之处,或遗漏错误之处,在所难免,请族人斧正并且与我联系。我:孙承虎 我的QQ号码是:1048383367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1楼2009-04-28 12:25回复
    • 60.212.234.*
    好像不全,怎么没有“本”字辈呢?孙本里,孙本英。。。这些都是羊亭家,大多孙家滩的。


    2楼2009-06-13 02:24
    收起回复
      2026-06-28 01:33:26
      广告
      不感兴趣
      开通SVIP免广告
      • 222.135.2.*
      怎么没有"佑"字辈呢,我本人是佑字辈,我老爸是"起"字辈,祖籍荣成寻山


      3楼2009-07-10 10:44
      收起回复
        本人祖籍山东即墨,爷爷在60年代从山东到吉林。只知道孙姓几辈的族谱,有山东即墨孙姓的族人能和我的对上号吗?
            
            
        孙进启 孙立峰 孙许业 振 培 功 华 世 乃 吉 昌 绍 先 扬 善 行 保 家 致 瑞 祥
            
            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 后面单字的是辈份排行的字,我是“培”字辈的,希望有同族的人联系~!
        在百度上搜族谱,有几个字相同,大部份不同,找不到同宗的族人
        也许我的这个辈份有错误也差不多。从我爷,许字辈就来东北了,往上都在即墨。也许排辈的字错了。有和我接近的孙姓族人请短信我 或者天涯社区联系吉林市版主康小黑谢谢
        再顶一下,我去不了即墨,希望知情的人帮助。
        


        4楼2009-12-05 22:38
        回复
          • 123.185.203.*
          我也是羊亭乡孙家滩村的,我是“同”字辈的,我知道的辈分是:一、本、同、源、再往下的辈分字也就不知道了,谁知道往下的辈分字请和我联系告诉我一声好吗, 我的QQ号:799191793,匿名:阿杰,我在这里表示十分感谢和真诚的等待您。谢谢


          5楼2010-01-01 15:52
          收起回复
            • 123.185.33.*
            回复:2楼
            5楼
            我也是羊亭乡孙家滩村的,我是“同”字辈的,我知道的辈分是:一、本、同、源、再往下的辈分字也就不知道了,谁知道往下的辈分字请和我联系告诉我一声好吗, 我的QQ号:799191793,匿名:阿杰,我在这里表示十分感谢和真诚的等待您。谢谢


            6楼2010-01-01 16:37
            收起回复
              楼主,我们是一个本家的。
              你背的辈份表和我的完全一样,我是世字辈的,我是您的下一辈。


              IP属地:辽宁7楼2011-02-16 16:38
              回复
                没有啊    文 成 盛 就知道这3个


                8楼2011-06-07 23:14
                回复
                  2026-06-28 01:27:26
                  广告
                  不感兴趣
                  开通SVIP免广告
                  荣成寻山亮甲沟,辈分只知道:明、曾、一、本、同,终于知道有个源字,呵呵。


                  9楼2011-08-12 22:07
                  收起回复
 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威海市初村镇辇子村人,也姓孙,与孙家滩的孙氏是同宗同族的。我有我族在清道光年间编写的族谱,其中就包括孙家滩的孙氏。我在2002年参加了辇子村孙氏的续谱工作。
                    您问我族的辈分排序,这我知道。是这样的:生 人 之 初 ,一 本 同 源(元) ,奕 叶 繁 衍 ,宜 念 古 先。我本人是“一”字辈的。
                    


                    10楼2011-10-28 22:45
                    收起回复
                      5楼和6楼的阿杰,您好!
                      昨天我已将孙家滩和辇子的孙氏辈分排字告诉您了。此外我还告诉您,山东蓬莱孙氏与我们是同族。清朝嘉庆二十一年,莱州的孙用暹编写了我族的族谱,其中包括蓬莱,辇子,孙家滩 ,西石岭四个村的孙氏。我孙氏辈分用字就是孙永暹拟定起用的。我这里还有孙家滩的孙德同对这个辈分排字的解析如下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孙用暹拟定族人辈分释译:
                      生人之初 指族人的起始实为族人之初族,列为辈分有不妥.暹故拟生字为第一辈.
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本同源 源是来源,源系之意,即是同一祖先.
                      奕叶繁衍 奕是大而旺盛之意.叶是枝叶,繁是滋生,衍是扩展.
                      宜念古先 宜是应该,念是想着,惦念之意.古先,指过去自己的祖先.
                      全文译下:孙系族人的当初本是同一族先,像树叶滋生扩展,应不要忘记族先.
                      孙家滩孙德同释译
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知更多的信息,我可尽我所知以告之。再见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11楼2011-10-29 11:10
                      收起回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阿杰,您好!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对不起,前两天给您的回复有两个错误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.前天的回复中说是道光年间编修的辇子和孙家滩孙氏族谱,这里纠正为嘉庆年间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.昨天的回复中说莱州的孙用选,这里纠正为蓬莱的孙用选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外,还要告诉您,我族辈分字的用法。对于3个字的名字,一辈的辈分字在名字的末尾,他的儿子的辈分字就在名字的中间,再下一辈的辈分字又在名字的末尾。如:一家四代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祖父 孙立生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儿子 孙人昌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孙子 孙良之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重孙 孙初豪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。。。。。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此类推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果名字是两个字,辈分字就不好用了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至于当16个辈分字用到最后一位了,以后怎么办呢?孙用选没说。我们辇子村准备再拟新的辈分字,但现在还未拟定。还有人说可以用原有的16个字,再从头起用。这等于16个辈分字可以循环使用。反正在世的人不会把爷孙的辈分搞错.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2楼2011-10-30 20:15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收起回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男朋友是咸,表示很有压力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3楼2011-11-09 16:16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孙姓威武!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P属地:河南14楼2012-01-23 15:06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收起回复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26-06-28 01:21:26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广告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不感兴趣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开通SVIP免广告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的老家是文登市米山镇横口村的,老家的辈份排字为“学永念先、同圆长存、万世成之、怀得礼仁。横口孙氏也是从羊亭迁移出来的,但我不知道具体详细的地址和迁移过程。我看了11楼的问题解答,感觉和我们横口的孙氏应该有联系,因此请11楼的能否帮助解答一二。本人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!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5楼2012-04-04 19:39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复